高职研究参考

《电工电子技术》课程思政的探索(一)

来源:    发布: 2020-04-08   查看:

《电工电子技术》课程思政的探索(一)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王佑华

树立"大思政"教育理念,强化"大思政"教育意识,建立"大思政"教育体系,形成"大思政"教育格局,创新"大思政"教育机制,激发"大思政"教育活力,践行"大思政"教育职责,能有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任何一门课程都富含思政教育元素,需要挖掘并润无声。在课程教学中,授课教师以严谨的教学态度、孜孜不倦的探索精神培养学生的政治立场、道德素养、法制意识、价值导向、科学精神、工匠精神、家国情怀、思维品质、审美情趣、生活态度、看问题的方法、做人的道理等,引领学生向善、向前、向真、向上、向美,都属于内涵极其丰富的"大思政"。

1.制度文化引领前行

《电工电子技术》课程内容中,金属导体内有大量的自由电子(载流子)时刻在无序运动,不做有用功。如果将导体置于电场中,在电场的约束引导下,电子有序定向移动形成电流而做功,电场越强,电子运动速度越快,电流越大,做功能力越大。

一个国家有大量的社会人,如果没有任何约束,就可能会随心所欲行事,那将是一个可怕的混乱不堪的社会秩序。任何一个国家、一个单位,需要提高治理能力,制定‘’法律法规制度‘’和培育"文化"这个"电场"来约束人的行为,规范引导、保障有序,治理能力越强,就越能形成文化管人、流程管事,用"制度"和‘’文化"引导所有人同心同向同行,推进事物在不同阶段持续突破而发展,成就事业的繁荣发展。

2.系统思辨稳步前行

《电工电子技术》课程内容中,国际民用市电主要有220V50Hz和110V60Hz,随着国际交流的越来越广泛,不同标准带来了使用的诸多不方便。从技术层面说统一电压和频率标准易如反掌,技术上可行;从经济层面来说,各国经过太多年的建设,已形成了庞大的电力系统,如果统一,当事国原来的所有家用电器及部分电力设施、现役工业设备将不能使用,这涉及经济问题,经济上不可行;从社会层面来说,如果强行变换,势必会因多种因素引发社会问题,社会层面上不可行。目前市场上较多电器可以‘’两用‘’,是国际贸易之需,也可能是过渡性之举。

现实生活和工作中,有些事情需要我们辩证的系统思考问题,走出认识误区形成共识,理性研判事物的发展态势,确定当前状态下不可为或可为。在推进具体工作的过程中,遵循规律并按规律办事,系统考量影响工作的诸要素及其各要素的影响因子,系统思辨,该维持则维持,该慢则慢,该快则快,一定要适切事物发展的实状态,稳步推进。

3.因势而化创新前行

《电工电子技术》课程内容中,1+1的计算结果因语境不同,答案不一样。在数字电路中,二进制代数运算,1+1=10;三进制到十进制代数运算,1+1=2;逻辑代数运算,1+1=1,同样的数字在不同的语境中,运算结果不一样。

在善变的互联网时代看待问题,既不能教条主义,也不能经验主义,更不能主观臆断,而是强化研究性思维,把问题放在现实事物发展的具体情境中去考量和研判,因势而新,有效推进事物发展,切不可凭感觉或经验判断而造成失误或错误。

4.有效沟通协作前行

《电工电子技术》课程内容中,电磁感应是指磁通量发生变化时,导体产生感应电势的现象,其产生的机理是导体和磁场之间有相对运动,其表现形式有导体与磁场发生相对运动(导动磁不动、磁动导不动)、自感、互感等现象。

作为一个社会人职业在工作和生活中与相关联的人发生矛盾在所难免,电磁感应的表现形式给了我们解决矛盾的方式方法,即:两个当事人在自我认识(自感)的基础上有一个主动(相对运动)、或两个当事人都主动(互感)去沟通有助于化解矛盾,如果双方都不主动,矛盾可能越积越深。当然,现实社会中,如果双方都不主动,可通过第三方沟通以换手抓痒的方式来化解。加强沟通与交流,形成和谐的人际关系,有利于事物发展前行。

5.树立正念奉献前行

《电工电子技术》课程内容中,纯电感L电路中,电源和电感之间存在能量交换。在第一个0.5周期内,电源向电感奉献输出能量,电感索取获得能量;在第二个0.5周期内,正好相反,一个周期内奉献与索取平衡,平均功率即有功功率为0。

该现象有助于帮助师生容易理解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价值理论"只有每个人都对社会作出了贡献,并且贡献大于从社会索取的,这样,人类才能够在维持生存的同时,仍有财富的积累,才能够扩大再生产,社会才能发展",有利于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对于一个社会组织而言,如果每一个个体的奉献与索取平衡,就没有富余、没有积累,就不能扩张扩大发展。只有个体奉献大于索取,这个社会组织就有积累,就能投入研发创新,才能向前发展,社会、国家向前发展也是如此。树立奉献大于索取的价值理念,还可以有效调适个体在学习和工作中碰到不如意不合理时的心态,从而保证个体无论在什么状态下都能把工作当回事,保障工作质量。

6.建立模式高效前行

《电工电子技术》课程内容中,面对复杂的科技问题,分析并抓住问题的主要要素、忽略次要因素,建立模型,形成方程,通过数学手段求解,然后进行误差分析,不断校正,提高精确度,经过提炼归纳从而形成定律、定理、法则、原理、公式等规律。

这种思维方式对创新做好复杂性工作有极强的指导性作用,面对复杂的工作,系统考量各要素,建立模式,形成流程,通过机制手段保运行,然后进行诊断分析,不断改进,提高运行精细度,经过提炼归纳从而形成规制度、标准、细则、程序、表单等规范,化繁为简,把复杂问题简单化,让工作变得有规可循、工作高效。

7.优化整合协同前行

对于单级的负反馈电路,电压负反馈具有稳定输出电压的作用,电流负反馈具有稳定输出电流的作用,而同一个电路中,如果负载是变化的,要想同时实现电压和电流的稳定是不可能的。串联负反馈适用于信号源内阻较小的场合,而并联反馈则适用于信号源内阻较大的场合。要想随心所欲改变单级负反馈电路特征,是不太可能的事情,但可以通过级联的方式去优化整合成一个含有多级反馈的闭环电路系统,达成我们所需要的电路功能。

在社会生活和工作中,对于共性的基本要求,每个人基本都能做到。但是,由于每个人有自己的特质,各有特长优势和短板劣势,希望每个人整齐划一是很可能实现不了的目标。我们可以借鉴负反馈电路的级联办法来思维,既然补齐个人短板并非易事,非一日之寒,那就根据个人特点,组建不同类型的结构性团队,让每个人发挥各自优势,并在工作中学习,这既提高了工作效能,更提高了个体能力(实践表明在工作中学习,个体能力提高效果是最高的),形成整体优势,从而高效协同落实工作。当然,同时还得持续加强学习和培训,尽管实践表明,培训效能一般不高,但也不可不组织。

    课程思政贵在聚合行动, 作为引领人成长的每一名教师,即使"思政"能力有限、作用有限,如果能静心修炼自己,遵循教育规律,恪守教育常识,放眼远方未来,精心育人教书,就能在学生成长中形成教育合力,呈现累加效应,其效应不可限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