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研究参考

也说"职业教育是一种教育类型"

来源:    发布: 2020-04-08   查看:

也说"职业教育是一种教育类型"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王佑华

职业教育是支撑我国前行的一支不可替代的伟大力量,它有自身的发展规律和鲜明的教育特征。当今时代,党和国家对职业教育日益重视,现代职教体系日益成型,技术技能人才成长环境日益改善,职业教育成为教育链中不可替代的一种教育类型,成为集育人与育才于一体、集学校与企资源于一体、集教育与培训于一体的教育综合体,成为可升学、可就业,发展前途广阔的学生集中地。深刻把握"职业教育是一种教育类型"的丰富含义,实施职业教育大改革大发展,实现职业教育现代化,助推中国职业教育走向世界舞台中央。

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组成部分,其体系类型特征是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即以法制为基础的体制机制"生态圈"+职业教育领域内中、专、本、硕、博"直通车"+不同教育教育类型转换“立交桥”+职业人成长培训"旋转门"。

职业教育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一方面,通过职业素质的养成教育,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其发展类型特征是理论教学、实践教学和素质教育并驾齐驱,促进职业知识、职业能力、职业素质融合,达成全面职业素质养成,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一方面,通过主动适应和对接市场变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其发展类型特征是同步于社会发展,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匹配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

职业教育以促进就业为导向,其就业类型特征是实现转化与生产,将"图纸"变"产品",将工作落地落细,就业后的职业发展层次是产业工人、工匠、能工巧匠、技术或管理专家。

职业教育必须塑造一种昂扬向上的精神,其精神类型特征是培育职业精神,重在培育爱岗敬业、刻苦专研、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

职业教育是人力资源开发的组成部分,其开发类型特征是面向一线技术和管理岗位,提供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这种人才是全社会不可或缺的群体,中华民族复兴需要以千万、以亿计的技术技能人才。

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建立,为职业院校的学生和非适龄人员提供了广阔的升学教育空间,其升学考试类型特征是突出技能的基础性在升学中的重要作用,其招生形式技能高考、单招考试、中专本衔接考试等。

    职业教育是面向职场的教育,其类型特征是基于产教融合实施教育和培训完美融合,以专业知识(学科知识)、职业能力和职业素质为主要目标,以项目或任务为载体、以多元教室为场所来组织教育教学活动,没有高质量的校企合作,就没有高质量的职业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