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研究参考

新时代 新职教 新作为 新期待:关于发展职业教育发展的若干思考

来源:    发布: 2020-04-03   查看:

新时代 新职教 新作为 新期待:关于发展职业教育的若干思考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王佑华

      职业教育生命力在于同步社会发展,职业教育源动力在于适应市场需求,职业教育影响力在于精准服务能力,职业教育吸引力在于服务发展质量。把脉现代职业教育发展,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办人民满意的职业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发展新纪元2019年,是我国职业教育大改革大发展的新纪元。这一年,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有新理念;这一年,职业教育发展环境有新改善;这一年,职业教育战略地位有新提高;这一年,职业教育改革方案有新设计;这一年,职业教育发展前行有新目标;这一年,职业教育深化改革有新行动;这一年,职业教育规模壮大有新扩招;这一年,职业教育质量建设有新工程;这一年,职业教育教学改革有新项目;这一年,职业教育前行轨迹有新变化;这一年,职业教育加快发展有新节奏;这一年,职业教育优质发展有新期待。新蓝图已绘制,新方案已编制,新征程已启航,期待17年后的职业教育生机盎然,活力四射!
     职业教育发展环境。新时代,我国职业教育得到了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已经摆在了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但当下的职业教育在一定程度上仍处于政府重视、社会轻视、家长歧视、学生鄙视的尴尬状态。
     职业教育发展治理。中央领导,政府推动,地方统筹,行业指导,学校主体(主导),企业主体(引导),社会参与,多元办学。
     职业教育发展机理。扎根中国大地,坚持立德树人,深化产教融合,建成职教体系,对接社会发展,促进就业稳定和扩大。根植于产业、行业、企业、职业,科学设置专业,系统组织学业,促进创业、就业,培育守业、敬业、勤业、乐业,达成就业有优势、创业有本领、升学有通道、发展有基础。
     职业教育发展理念。举立德树人、服务发展之旗;走产教融合、特色发展之路;谋深化改革、创新发展之策;行两轮驱动、生态发展之术;达为国育才、质量发展之效。

职业教育发展定则。"一个"坚持,落实一个任务;"两轮"驱动,服务两个发展;“三教”改革,实施三全育人;"四方"联动,推进四链协同;"五育"并举,融入五项职能。
     职业教育发展战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放眼世界。把握职业教育新思想,坚持普适性建设和拔尖性建设并举,强化供给侧结构性改,增强办学活力;把握国家战略,谋划内涵建设的对接领域或路径,主动适应社会需求和引领社会进步发展,增强服务能力;把握发展质量目标,提升治理能力和创新能力,增强内生动力;把握育人初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国育才,为党育人,增强发展定力。
     职业教育发展战术。党建思政保驾护航,政治引领生态发展;完善机制激发活力,优化治理提高效能;校校联姻衔接贯通,校企融合双主育人;两轮驱动协同前行,动态调整对接社会;技术传承训练能力,文化传承滋养心灵;三全育人培养全人,立德树人为国育才;国际合作放大格局,创新前行特色发展;打造两链建设平台,有效诊改保证质量。
     职业教育发展方略。对接国家战略,谋划办学方略;对接市场状态,形成响应机制;对接职教特征,推进校企融合;对接产业调整,调控专业结构;对接行业发展,换挡主动适应;对接职业要求,优化培养体系;对接岗位需求,开发教学资源;对接企业发展,供给人力资源;对接学生成长,促进全面发展;对接质量发展,建立诊改机制。
    职业教育发展指南。党的领导是保障、社会主义是方向,民族复兴是使命、优先发展是战略,立德树人是根本、为国育才是大道,文化育人是指引、教育无痕是境界,服务发展是宗旨、促进就业是导向,扎根中国是前提、双师教师是基础,教改项目是载体、改革创新是动力,产教融合是路径、特色发展是目的,两轮驱动是定位、工学交替是特征,三全育人是趋势、三教改革是重点,四方联动是方式、四链协同是场景,五育并举是要求、协同发展是职责,发展质量是关键、诊断改进是手段,全面治理是措施、高质发展是目标。
     职业教育发展细则。党建统领,保障发展;立德树人,定向发展;牢记宗旨,服务发展;两轮驱动,法定发展;理性思考,科学发展;培育文化,引领发展;理念更新,升级发展;三全育人,主导发展;统筹规划,立体发展;面点结合,循序发展;诊断改进,优质发展;找准定位,差异发展;五育并进,全面发展;五职协同,综合发展;把脉问诊,因势发展一;打造两链,规范发展;供给制度,刷新发展;数据说话,精准发展;科学研究,创新发展;三教改革,重点发展;专业链接,集群发展;资源整合,集成发展;改革试点,探索发展;凝练总结,提升发展;育训交融,转型发展;多点支撑,竞相发展;国际交流,互动发展;立交直通,衔接发展;产教融合,特色发展;校企合作,共同发展;适应产业,同步发展;融入标准,匹配发展;对接未来,前瞻发展;勇立潮头,高位发展;创新突破,提速发展;全面治理,高质发展。
     职业教育发展行动。党建思政一体化、立德树人系统化,顶层设计科学化、目标标准链条化,办学格局国际化、发展驱动两轮化,对接市场动态化、服务发展精准化,制度建设动态化、规范流程精细化,数据分析信息化、诊断改进常态化,纵向衔接直通化、横向贯通立体化,校企资源融合化、专业建设集群化,课程体系模块化、教学载体项目化,教学手段丰富化、考核评价多元化,设施设备先进化、实训场所情景化,教学素材资源化、教育资源共享化,师资队伍双师化、管理队伍职业化,德才兼修一体化,学生发展全面化,文化育人特色化、创新发展持续化。
     职业教育发展线路。以党的教育方针为统领,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以教育和培训为法定职责,服务人的全面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使命,培育先进的育人文化;以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为基础,提升教育改革能力;以普适性和拔尖性建设并举为原则,发展整体质量;以合作规划合作治理为基础,推进校企融合;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探索混合所有制办学模式;以培训载体和资源保障为依托,建立培训实施组织体系;以现代学徒制试点为契机,创新升级培养模式;以知行合一为导向,推进教学模式改革;以育训结合为着力点,深化教学组织模式改革;以专业群建设为龙头,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以课程思政为重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双创教育为突破口,培养创意创新创业能力;以课程建设与改革为关键,前瞻性对接企业转型升级;以教学资源建设为切入点,建设立体化教材体系;以职业技能大赛为载体,强化学生技能;以1+x证书改革为抓手,分层递进分类贯通培养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以公益活动为纽带,培育学生社会责任情感;以社团活动为路径,助力学生全面发展;以学分制深度改革为推手,推行学分互认替代积累和转换;以因材施教为核心理念,实施个性化培养;以多元评价为监测,建立内外结合的绩效考核机制;以集成形成大数据为目的,消除信息孤岛;以国际合作与交流为途径,扩大国际视野;以教学工作诊改为手段,推进全面治理,促进整体质量持续发展。

 职业教育发展之环境营造。国家,顶层设计、建章立法促环境建设有力;学校,贯彻执行、系统谋划施精准建设发力;社会,关注职教、支持职教成蔚然之风助力;教师,不忘初心、立德树人育俊贤人才得力;学生,努力学习、全面发展做真善美人给力。
      职业教育发展之产教融合。遵循合作规划,合作治理,合作培养,合作发展理念,产教融合的形式上,从学校一般性招生升级为校企联合招生招工、从学生一个身份升级为学生员工双身份、从企业一般性作用升级为主体作用、从企业对学生一般性培训升级为在岗培训、从校企各自为我所需升级为共同育人共、从校企一般性合作升级为融合发展、从学生一般性实习升级为在岗学习、从学生一般性实训升级为生产实训、从学生一般性工学结合升级为工学交替频繁、从学校课程升级为校企双元课程、从一元考核升级为多元考核等;产教融合内涵上,实现招生与招工、教育与培训、教学与生产、学业与职业、学期与工期、作品与商品、考试与评价、学徒生与学徒工、专业知识与职业知识、跟岗实习与在岗学习,教学标准与生产标准、教学工艺与生产工艺、教学环节与生产环节、教学管理与生产管理、教育目标与生产目标、教育规律与生产规律的渗透融合。
      职业教育发展之三教改革。教育适应未来发展趋势施之有策,研态势思方法做好中国方案。三教改革聚焦立德树人育之有道,成体系立规范打造中国标准。教师研学教育教学规律教之有方,聚共识启新航融入中国元素。教材根植社会发展态势教之有材,建课程著教材打牢中国底色。教法对接课程内容变化教之有法,立大德育贤才打上中国烙印。
     职业教育发展之谨防"三化"。职业教育离开理论教学,实践教学和素质教育就缺少基础支撑,高职教育失去高等性,高职教育被‘’庸俗化‘’;职业教育离开实践教学,理论教学和素质教育就缺少源头活水,高职教育失去生命力,高职教育被"普教化";职业教育离开素质教育,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就难以育德育人,高职教育偏离正航道,高职教育被"功利化"。
     职业教育发展之发展画像(2020)。职业教育规模、层次、结构更趋合理,院校布局和专业设置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院校办学能力和贡献力彰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基本成型,职业教育发展环境持续改善,形成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协同育人、职普相互沟通、学段衔接贯通、教育和培训并举的职业教育发展局面。职业教育现代化、国际化取得重要进展。
     职业教育发展之发展画像(2035)。职业教育的规模、层次、结构更加匹配未来科技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职业教育供给质量更加匹配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职业教育的服务力、贡献力、引领力更加显著;职业教育以法制为基础的体制机制"生态圈"更加成熟定型,"直通车"、“立交桥”、"旋转门"运行更加灵活畅通。职业教育实现现代化,成为世界职业教育有重要影响力的国家。到那时,现代化的职业教育成为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支撑,在国家人力资本提升中发挥关键作用,能够使每一个有接受职业教育愿望的学习者享受到优质的职业教育,实现体面就业、人生出彩、幸福生活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