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研究参考

职业院校推行"1+X"证书制度改革的再思考

来源:无    发布: 2020-04-03   查看:

 

职业院校推行"1+X"证书制度改革的再思考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王佑华

   《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国发〔2019〕4号)提出:在职业院校、应用型本科高校启动“学历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即 1+X证书)制度试点,鼓励学生在获得学历证书的同时,积极取得多类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1.对“1+X"证书制度改革内涵的再把捏

   现代职业教育本征发展是实现教育和培训的完美融合,“1”凸显的是教育功能,即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X”凸显的是职业功能,即培养高素质的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1”和“X”二者之间不是简单的并列关系,而是育训融合,互相渗透,是一项全新的制度设计,在“1+X”证书制度中,X证书被赋予学分,配套建立国家职业教育学分银行、学分与学历相融、证书与文凭相通、技能等级与国家资格相对接等,所有这些新内涵都是“双证书”制度所没有的。

    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是评价类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职业资格证书是准入类的职业资格证书,但均能表征劳动者技术技能水平。国家先后七次撤销434项职业资格,占比75%,但保留了一百余项职业资格,国家取消部分职业资格,不等于取消职业资格证书制度,意味着两类证书并存。除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外,还有专项职业能力证书、特种作业操作证书、培训合格证书等也能表征劳动者技术技能水平。 "X"的含义非常丰富,不能狭义的理解。

   “1+X"证书制度堪称职教领域又一大道至简的经典提法,其内涵简约不简单,实施1+X证书制度要准确把握文件精神实质。理解推行"1+x"证书制度,有利于引导职业院校围绕"三个对接"全面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推行德技兼修、育训结合、知行合一。

 2. 对 "1+X"证书制度改革意义的再认识

   施行 "1+X"证书制度改革是推进职业教育大改革大发展的治理行动, 可以有效提高职业教育的整体质量,其重大意义体现在宏观、中观、微观各个层面,具体表现如下:是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和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体现;是贯彻党的19大精神,完善现代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体现;是职业教育培养身心和谐、德才兼备、知行合一的创新性复合性技术技能人才的体现;是构建现代职教体系"纵向直通车+横向立交桥+培训旋转门+环境生态圈"的体现;是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模式下教育对接产业的体现;是学校校企合作办学模式下学校对接行业企业的体现;是学校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下学习对接工作的体现;是工学交替教学组织模式下学业对接职业的体现;是一体化教学模式下理论对接实践的体现;是课程教学内容对接岗位的体现;是课堂教学过程中课堂对接车间的体现;是职业院校教师必须具备执教能力和执业能力的双师双能型教师要求的体现;是办学主体多元化,学校是主体、企业是重要主体的体现;是职业教育专业教学标准体系和技能证书标准体系并举的体现;是专业教学标准从校级到国家级层次化体现;是人才培养终身化,证书可以纳入学分银行,促进学分积累与转换的体现;是人才培养国际化,"X"技能证书对接国际职业标准,或对接外企或外向型企业的体现。

3.对1+X"证书制度改革行动的再思索

   《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提出:职业院校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实施由教育部负责,技工院校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实施由人社部负责。这对于教育系统院校推进"1+X"证书制度改革是不可多得的政策支持。

   2019年2月19日教育部新闻发布会提出"学生自主选择参加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培训与考核,不作为学生毕业的限制条件"。获学历证书是“规定动作”;获技能等级证书是提倡鼓励而已,不是硬性规定,是“自选动作”,职业院校推行要有策略。在该新闻发布会提出一个新概念"新型证书",学历证书+多个职业技能等级证书=1+X证书,是一种新型证书。鼓励学生“积极取得多类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有利于培养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但过于强化有可能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即由"重教育轻培训"变为"重培训轻教育",出现片面“考证热”,把职业教育"庸俗化"。推行1+x证书制度,一定要谨言慎行,积极稳步有质量的实施,把住含金量,不可搞"运动式"的推进,适切学校、适切学生。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王继平司长认为职业教育:“既不能普教化,也不能技能化,育训要结合”,这是"1+X证书"制度改革的要义。高质量的教育能管未来,高质量的培训能管当下,高质量的教育和高质量的培训融合并举,既管未来又管当下。高职教育深化内涵建设与改革,实施"1+X证书"制度改革,必须在培养学生的全过程中始终将"知识、能力、素质"作为"每日三餐"的有机营养成分一以贯之。在实际教育教学过程中处理好理论教学的基础性、实践教学的应用性、素质教育的渗透性,形成职业院校教学“三驾马车"。这"三驾马车"必须并驾齐驱,离开理论教学,实践教学和素质教育就失去基础支撑,高职教育被‘’庸俗化‘’;离开实践教学,理论教学和素质教育就缺少源头活水,高职教育失去生命力,高职教育被"普教化";离开素质教育,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就难以育德育人,高职教育偏离航道,高职教育被"功利化"。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教师能做到"三驾马车"并驾齐驱,将碎片化的知识、能力、素质有机融为一体形成"有机营养餐",始终贯穿在教育教学全过程中,就能有效落实德技兼修、育训结合、知行合一,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 附件【1+X的再思索.doc】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