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研究参考

新时代职业教育转型升级之思

来源:    发布: 2019-07-31   查看:

新时代我国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探索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王佑华

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扎根中国大地办高质量职业教育的关键所在,我国职业教育发展史,其实就是一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理念和实践不断创新的历史。在推进这项伟大的工程建设与改革中,从国家到各职业院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不断更新理念,在探索中前行,在前行中探索。

1.新时代我国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理念

1991年,《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的决定》提出“要在各级政府的统筹下,发展行业、企事业单位办学和各方面联合办学”,“要充分发挥企业在培养技术工人方面的优势和力量”;2002年,《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提出“形成政府主导、依靠企业、充分发挥行业作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多元办学格局”,“要充分依靠企业举办职业教育”,“有条件的大型企业可以单独举办或与高等学校联合举办职业技术学院”;2005年,《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提出“继续完善政府主导、依靠企业、充分发挥行业作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公办与民办共同发展’的多元办学格局”,“公办职业学校要积极吸纳民间资本和境外资金,探索以公有制为主导、产权明晰、多种所有制并存的办学体制”,“企业可以联合举办职业院校,也可以与职业院校合作办学”。

进入新时代以来,2013年,《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基于这一论断,充分发挥市场作用推进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得到高度重视并开启理念的创新和全面的探索。2014年,国务院颁发《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对发展现代职业教育进行了理念的重大创新:职业教育发展方略从过去的“政府主导”转变为“政府推动、市场引导”,从“组织动员行业企业和社会力量参与办学”转变为“引导支持社会力量兴办职业教育”、企业由“重要力量”提升为“重要办学主体";明确提出“要研究制定有关法规和政策,鼓励行业和企业举办或参与举办职业教育,发挥企业重要办学主体作用”,"探索发展股份制、混合所有制职业院校","鼓励院校、行业、企业、科研机构、社会组织等多元主体组建职业教育集团",2014年的《决定》的总体思想是政府逐步退出职业教育办学的微观层面,专注于制度建设环境建设,学校遵循教育规律并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增强办学活力。

2.新时代我国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政策链

新时代以来,党和国家对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发展职业教育进行了顶层设计。2014年,国务院颁发《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是新时代党中央、国务院对加快发展职业教育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对于加快职业教育发展具有战略意义。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对职业教育未来发展方向进行定位。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颁发《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是对推进产教融合的行动指南。2018年,教育部等六部门联合发布《职业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加上2014年《关于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意见》、2015年《关于深入推进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意见》,2015年《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2016年《职业学校教师企业实践规定》等文件,明确了操作性框架及具体细节的规范管理,是职业教育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具体化的实施细则。2019年,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对职业教育提出了全方位的改革设想,对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出了工作重点。形成了决定、意见、办法、规定、方案、通知等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政策链,形成了战略意义、方向定位、行动指南、实施细则、工作重点等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组合拳",足以体现党和国家言系职教、心系职教、行系职教、情系职教。

3.新时代我国职业院校探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丰富实践

在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过程中,各职业院校不断深化校企合作办学模式、创新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推行知行合一教学模式、优化育训交替教学组织模式,归纳起来为"18个共同"、"12个升级"、"18个融合"。

致力于校企共育人才,探索"18个共同"。为培养高质量的技术技能人才,各职业院校不断推进校企协同育人,从共同探索办学理念及制度设计、共同探索校企发展规划、共同创新培养模式、共同策划组织招生、共同开发课程体系、共同建设教学资源库、共同建设科研型和教学型团队、共同建设生产性教学性研发性实训基地、共同组织课程教学、共同举办各级各类技能大赛、共同开展教研科研课题项目研究、共同开发标准、共同传承创新文化、共考核评价各类人员、共同开展社会服务、共同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共同开展诊断与改进、共同分享办学成果等18个方面进行了富有成效的探索。

致力于质量发展建设,探索"12个升级"。为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各职业院校从把企业一般性作用升级为主体作用、把企业对学生一般性培训升级为在岗培训,把校企各自为我所需升级为共同育人共赢,把校企一般性合作升级为系统化合作,把一般性招生升级为校企联合招生招工,把学生一个身份升级为两个身份,把学生一般性实习升级为在岗学习,把学生一般性实训升级为生产实训,把学生一般性工学结合升级为育训结合,把一般性课程升级为特色课程,把一般性考核升级为多元考核等12个方面进行了丰富的探索。

致力于高质量培育人才,探索"18个融合"。为实现高质量人才培养,各职业院校不断提高校企合作集成度、融合度,从促进教育与培训、育德与育才、教学与生产、学业与职业,学期与工期、作品与商品、考试与考核、学徒生与学徒工、学校教师与企业职工、专业知识与职业知识、跟岗实习与在岗学习、教学标准与生产标准、一般性课程和企业特色课程、教学工艺与生产工艺、教学环节与生产环节、教学管理与生产管理、教育目标与生产目标、学校文化与企业文化等18个方面的融合进行了丰富的探索。

4.新时代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进一步思考

发展高水平的职业教育,显著增强职业教育的服务力、贡献力、引领力,必须高举立德树人大旗,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之路,政校行企联动,政府推动、市场引导、学校主体、企业重要主体、社会参与,不断更新办学观念、提升发展视野,着力特色发展、清晰发展模式,推进开放办学、破解发展瓶颈,提升集聚能力、拓展发展空间,建立分享机制、共享发展红利。

产教融合层面上,持续改善政策环境,产教对接动态发展,促进产与教融合度不断提高;校企合作层面上,不断优化融合机制,学校企业同步规划发展,促进校与企集聚度不断提高;工学结合层面上,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人才素质结构主动适应市场需求,促进工与学集成度不断提高;育训结合层面上,实施育中训、训中育,教师与企业技术管理人员“同教同育",学生与企业员工“同学同训",课与岗对接,促进育与训系统度不断提高;知行合一层面上,加大教学改革,实现教学全过程中,将融专业知识、职业能力、职业素养于一体的有机"营养餐"贯穿始终,促进知与行一体化程度不断提高。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湖北建院王佑华笔名珂历王,2019年3月25日)